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

College of Biological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生物医学人体皮瓣解剖多人互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

发布日期:2019-02-22 发布者:生工学院

        

项目介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培养复合型人才是目前高校着重培养方向之一,也符合当前乃至今后社会对复合型人才渴求的潮流。因此,如何培养出高质量的复合型人才以满足形势发展的需要,已是摆在高等教育面前的十分突出的问题,这就引发了高等教育的深层次的变革。2017年,福州大学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新开了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是个典型的医工结合的新型交叉学科,着重培养医学领域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遗憾的是,在实际教学过程中,遇到了一系列问题,最突出的困难是医学基础实验课,比如解剖课,是一门形态学科,研究的对象是正常人体,研究的范围是人体的形态结构,这些都是在实验室通过标本或模型中直观、形象的学习和认识, 有些内容不安排大班理论讲授,而放在实验课中学习;解剖学描述多、名词多,据统计解剖学名词约占医学名词的1/3,大量的名词也是解剖学的一大特点,这一特点决定了必须花大量时间来记忆,但是单靠死记硬背,效果并不好,而且十分枯燥乏味,据有关研究证实在众多的记忆方法中,以实物记忆的效果最好,因此解剖学教学的最突出特点就是它的实践性但由于样本的稀缺,价格的昂贵,保存困难、难以再利用等原因,导致这门对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来说重中之重的基础实验课难以开展,这对后续的医学理论知识以及医学与工程技术相结合的科学研究能力的掌握产生的不良影响,因此,对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极为不利。

虚拟现实技术(Virtual Reality, VR)的出现为开展解剖实验课提供了技术上的极大可能,也对解决我校目前开展本科医学基础实验的难题提供了一种可靠且可行的方案。另外,本实验课程依托的平台为福州大学生物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是福建省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在实施实验教学的过程中,贯彻“宽口径、厚基础、重实践、求创新”的教学理念,推行“一体化、模块化、多层次、开放式”实验教学新体系,实施模块化教学管理。此外,中心还积极开展科研、教学改革和教学研究,并为学生的SRTP、大学生“国创”、“省创”项目以及各类创新大赛等课外科研训练提供开放性的服务,取得了不错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