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

College of Biological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林 峻

发布日期:2020-03-24 发布者:生工学院

姓名:林 峻

性别:

职务:福州大学应用基因组学研究所  所长

学历:博士

研究方向:医学分子诊断,合成生物学,微生物与感染

电子邮箱:jun@fzu.edu.cn

工作经历:

现任福州大学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

教学简介:

研究生课程:《基因组学》

获奖情况:

2020年9月,获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联合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2020年9月,获福建省授予“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

科研简介:

1, 医学分子诊断领域

长期从事医学分子诊断技术研究,主要研究方向聚焦于病原微生物、人类遗传变异等领域的核酸检测,在NGS高通量测序、核酸提取与扩增、单细胞与单分子操作、CRISPR等方面具有多年的经验,申请有多项国内外专利,多项技术与产品已经与IVD企业、各大医院合作,实现产学研转化。

作为全国首批从事新型冠状病毒检测技术开发的科学家,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期间,迅速研发出多项新产品并迅速与生产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部分产品已经获得医疗器械注册证。相关产品已经在国内外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工作中得到广泛应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科技日报,光明日报,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等,均对上述成果进行了报道。

2, 合成生物学领域

在微生物基因工程领域有近20年的研究经验,在基因工程宿主改造,人工染色体构建,遗传转化方面均有突破,相关技术已经获得美国、中国等多国发明专利授权。研究成果为开发新型的微生物表达系统,使用合成生物学方法表达多肽、蛋白、抗体、次生代谢产物等提供了新途径,具有良好的产业化和商业化应用前景。

3, 微生物与感染研究领域

医学临床微生物感染一直是医学研究的重点,近年来还发现微生物感染与肿瘤等各种疾病也有密切联系。研究导致疾病的微生物,了解其致病机制,以及与人体和健康的关系,具有重要意义。本团队与临床医院长期开展合作,在抗菌肽、抗生素耐药性、微生物与肿瘤或其他疾病的关系等领域开展有医学基础理论研究。

4, 主持项目与专利论文情况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福建省科技厅项目,福建省教育厅项目等多项纵向课题;主持有多项与企业的横向合作课题;获得多项美国发明专利和中国发明专利授权;在国内外发表有数十篇研究论文。

热忱欢迎具有生物信息学、合成生物学、基因组学、医疗器械、临床医学、肿瘤学、微生物学、分析化学等学科领域背景的青年博士学者加盟基因组所,无论是从事学术理论研究,或是生物医药高科技创业,本团队都会为您提供良好的发展平台和学习机会。也欢迎各位同学报考本研究所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