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

College of Biological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生物工程研究所

发布日期:2015-03-12 发布者:生工学院

该研究所由饶平凡教授于1993年牵头自由组合而成,她承建的“蛋白质与酶工程”学科于1995年就被确认为福建省属高校首批重点学科,2005年“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和“食品科学”又被评为省重点学科。已经建成了一个具有承担重大“产、学、研”项目的能力、较完备实验设备、高素质人才梯队和高水平运转的产学研基地。曾接受过习近平、贾庆林和贺国强等领导同志的亲临检查和指导。

承担项目:该团队近五年来,承担并完成多项重大项目,其中包括国家科技部“973”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省科技厅重大、重点项目等5项,以及多个企业横向合作研究项目,总经费近600万元。经过多年的发展,本所围绕自由基生物学与医学、蛋白质化学与工程已经具备了鲜明的学科特点。

本团队近年来又在“中医、中药的现代化”的方面形成了基于“美拉德反应产物”和“超分子纳米颗粒”两大高延展性的技术平台。

创新研究团队:本团队以多名留学归国的中青年科学家为骨干,技术总顾问是饶平凡教授,日本大阪大学生物化学博士,57岁,现任国际食品联盟前任主席;所长刘树滔教授,日本广岛大学博士后,45岁;副所长潘剑茹副研究员,博士,38岁,福州大学“学术新人”获得者;陈晓超讲师,英国爱丁堡大学博士,35岁。另外还聘任了一些年龄低于35岁的青年科研人员。

研究设施:“挖掘功能食品和中医、中药的传统智慧,应用现代科技筛选并工业化制备生物活性分子”的思路指导下,本团队重点配置体现生物活性(特别是自由基相关的)分子分离、表征和工业化制备领域国际水平的关键设备。因此,本团队已具备了从新药候选分子的发现和改造,细胞、动物和人体活性鉴定到转基因发酵生产的软硬件条件。

近期目标:本团队的建设将有利于提高我省乃至我国保健食品与中医、中药自主研发能力。未来5年内,本团队将进一步建设自由基生物学与医学、超分子纳米颗粒这两个研究平台,一方面开展自由基与经络的关系、中药和食品来源的纳米颗粒的制备与活性等基础研究;另一方面分别在基因工程修饰和化学修饰方面对药物候选分子进行改造和规模制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