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

College of Biological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国家级平台】生物医药光动力治疗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

发布日期:2018-12-15 发布者:生工学院

             

中心简介:生物药光动力治疗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于2016年10月正式获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准立项。这是在2001年成立的福建省功能材料工程研究中心基础上建设而成,中心所依托的福州大学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福建省与国家教育部共建高校,中心由国家“211”重点学科物理化学学科下属福州大学功能材料研究所与福建省煤炭集团(现福建省能源集团)下属全资子公司福建省龙华药业有限公司等企业共同负责建设和运行。工程研究中心自1994年以来致力于生物药光动力治疗技术的研究与产业化应用,2009年5月,依托于福建省功能材料工程研究中心,福建省光动力治疗药物与诊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通过了福建省科技厅平台创新建设论证,为光动力治疗药物研发与诊疗技术服务推广基地。联合中心位于福州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实验室面积达2152平方米,拥有完备的中试车间,先进的光动力技术相关制备分析仪器,仪器原值达3650万元。拥有已获授权的发明专利多项。发表原创性的、经过同行评审的科技论文百余篇。中心承担了国家科技部攻关项目1项、“十二五”科技专项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9项、福建省科技厅重大项目6项、国际合作重点项目1项、福建省发改委产业化项目1项、及企业横向项目多项,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奖项6项。本中心拥有国内首个获准进入临床试验、正在II期临床验证中的化学1.1类光动力抗癌新药“福大赛因”,并成功转让发明专利实施许可的化学1.1类光动力抗癌新药“F7”。本中心以围绕国家和福建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和社会经济建设需求,开展与重大疾病相关的化学和生物医学基础研究、突破光动力治疗药物、光动力诊断、光动力靶向抗菌等关键技术瓶颈、制定产品开发与行业标准,建设技术转化与产业化研究平台,并购置研发相关仪器设备,建设国内外领先的GMP 车间,将所形成的成果通过市场机制与双创众创等机制向社会转移和推广,最终建成一个整合基础研究、技术开发、人才培养、对外合作于一体的国内外生物药光动力治疗技术研究及产业化领域的领军联合创新平台。

研发团队与共建单位中心由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长江学者1人、国家“高级人才”5人、福建省“闽江学者”特聘教授6人)、副教授(副研)、讲师(助研、工程师)、助教(技术员),硕、博士研究生等60余名组成,中心已与国内外多家知名企业和科研院所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包括药明康德新药开发有限公司、福能集团龙华药业、青岛阳光动力有限公司、北京贵千金医药、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等。拥有已获得授权的专利多项,承担了众多国际、国家、省部级重大科研项目与企业项目,为创新平台的软实力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知识人才储备与支撑。

此外,为了更好地切实服务于民,团队和青岛阳光动力生物技术公司联合开发的新型空气净化器及抗菌除痘护肤品、抗菌面料、抗菌口罩等一系列抗菌产品也已投放市场销售。

研究方向与研究内容

1.光动力治疗:光动力治疗(Photodynamic Therapy, PDT)是一种治疗疾病的新方法,该方法是通过光敏药物与特定波长的光及氧的配合产生细胞毒剂,对病变细胞及组织产生杀伤作用。PDT与经典的治疗疾病方法相比,具有靶向性、微创、非侵蚀性、无耐药性、可多次使用等优势,近年来备受瞩目。本中心合成了系列光敏剂,其中“福大赛因”为1.1类光动力抗癌新药、正在开展II期临床试验。



 图1. 光动力治疗过程及化学1.1类光动力抗癌新药“福大赛因”的化学结构

2.化学生物医学研究,包括两个研究方向:化学生物医学和结构生物学。主要结合X射线结晶学、生物信息学、细胞生物学、光学成像、动物模型等技术手段,从分子、细胞和整体多层次认识和理解生理和疾病相关的关键蛋白的三维结构和生物学意义,并在此基础上进行药物的设计和改造。



2. Crystal structures determined in this center. These proteins are related to blood coagulation and fibrinolysis.



3. Bifunctional drug carrier ATF-HSA targets to tumors through tumor marker (urokinase receptor, uPAR) and enhanced permeability retention (EPR) effect, and demonstrated enhanced photodynamic therapeutic (PDT) effect. ATF-HSA also carries diagnostic and cytotoxic agents (CPZ in this case) to destroy and/or detect tumor cel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