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

College of Biological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砥砺奋进守初心,心海扬帆正青春

发布日期:2022-04-16 发布者:生工学院

为推动新时代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深入开展,进一步做好“有深度、有温度、有力度”的心理育人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播心理健康理念,生工学院与紫金学院两院联合举办了心理情景剧大赛。大赛旨在激发大学生心理健康正能量,培养大学生珍视生命、热爱生活的积极心理品质,提高心理免疫力,保持健康向上的积极心态。

大赛报名期间,同学们积极参与,大胆创作,最终共有8项作品登上舞台,结合线下评委老师评分与线上投票分数,角逐产生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三名以及优秀奖一名。

4月16日,本次心理情景剧大赛在紫金楼219会议室圆满落幕。校心理中心副主任许琳玲老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许世梅老师、生工学院辅导员张凌拓老师与紫金学院辅导员谢仁栩老师出席并担任本次比赛的评委。

经过激烈的角逐,我院21级生物工程班剧目《我该怎么办》以大一新生适应大学校园为题材,贴近生活,从日常点滴出发,生动描绘了新生从对于大学生活的种种不适应到能够正确面对大学生活的过程,最终荣获一等奖;同时21级食品科学与工程班剧目《恋爱需平等》和21级生物医学工程班剧目《袒露》均荣获三等奖。

校心理中心副主任许琳玲老师对本次比赛进行了点评,她指出心理情景剧是心理治疗方法,是内心世界的呈现,是心理治疗技术;同时心理情景剧是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一种方法,它通过学生自编、自导、自演的形式来反映大学生学习、情感、生活、人际等方面的内心体验,形式生动活泼,学生参与性和互动性强,能进一步激发同学们对生活的体验、对同学的关爱、对自身心理问题的思考,引导学生关注关爱自我心理健康。

本次活动带来的心理情景剧表演,浓缩了部分大学生在日常交往中的恐惧、自卑、焦虑等现象,同时也带出了关系到学生切身利益问题的共同讨论。生工学院联合紫金学院为两院的同学们提供了一个通过表演解读自己、解读生活、促进心理健康的平台,期望以后的日子里,同学们都能以积极而健康的心态去面对生活,面对烦恼与坎坷,面对快乐与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