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

College of Biological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英国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陈天豹教授应邀至我院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21-12-22 发布者:生工学院

1222日,英国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Queen’s University Belfast,以下简称QUB)药学院系主任陈天豹教授应邀至我院开展题为“Nature peptide libraries contained in venomous”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院党委曹仁秋副书记主持,执行院长汪少芸教授等多位老师到场参加。

29A2D

QUB位于英国北爱尔兰首府贝尔法斯特市,其教研历史悠久,学术成就昭著,为英国前十名的研究型大学,并且也是英国著名的常青藤名校罗素集团大学成员之一。陈天豹教授1991年本科毕业于我院(原为福州大学轻工系),对我院有着深厚感情,现致力于对天然肽库的发掘,在节肢动物、两栖动物等的有毒分泌物中寻找天然多肽,用于治疗高血压、癌症、糖尿病和耐药细菌感染等。

14A50

“天然产物里的多肽具有很多对人有益处的功能,但也同时具有许多负面功效。多肽具有高活性、高特异性、低毒性等优点,但也有半衰期短、溶解度低、难以通过血脑屏障等缺点。”陈天豹教授从天然多肽开始向同学们讲起,一一罗列出天然多肽的优点和不足。正是这些问题激发我们去学习,去实践,去观察。他讲道:“多肽的这些缺点也正是我们要解决的问题、启发我们思考的点。” 介绍完研究目的之后,陈天豹教授又向同学们细心讲解了他的研究方法。主要分为多肽的分离、活性鉴定、编码cDNA并测序几个步骤,使用高效液相色谱(HPLC)、多聚酶链式反应(PCR)等技术实现。而实现天然多肽的功能验证和稳定提取之后,还要经过动物实验、三期临床试验等层层关卡,历经数年才可经过批准上市。

研究方向的介绍过程中,陈天豹教授还穿插介绍了英国的研究生教育方法,传授给同学们写论文时“key point”“highlight”的重要性。汪少芸院长也提出关于多肽成药前如何多方面评价的疑问,陈天豹教授详尽解答,与在场师生充分讨论。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并在结束后积极向陈天豹教授积极提问,无论是研究方法还是国外学习生活方面的问题,陈天豹教授都一一解答,使同学们收获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