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

College of Biological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2019级研究生开题答辩通知

发布日期:2020-12-22 发布者:生工学院

2019级研究生开题报告答辩工作开始了,具体要求如下:

1、学生需在系统中提交开题报告,导师务必及时审核通过,导师审核通过后系统自动公示到研究生院网站的“公示栏”中,至少公示3天(公示不到3天学生必须重新开题)。

2、研究生院规定研究生开题报告之后1年之后方可申请学位论文送审,不满1年不能送审论文(以系统提交导师审核的时间为准);

3、研究生变更开题内容必须在系统中重新提交开题报告,1年之后才能送审论文。

4、研究生送审的论文和开题报告内容不相关者不能送审学位论文。

所以,再次提醒各位老师,学生开题时导师要考虑学生的专业,选题要与专业方向一致;研究生开题报告提交后,导师不能随意更改学生的开题报告内容,否则学生只能延长修业年限了。

5、今年开题时间2020年12月25日——2021年1月18日,请导师组织学生在这个时间段内开题,开题答辩通过之后,学生务必在5个工作日之内将纸质版开题报告(专家评委、导师签字)上交到教学办,纸质开题学术型研究生一式2份,专业学位(含在职硕士)研究生一式3份。同时定稿开题报告电子版也需在5日内上传至研究生管理系统,开题报告封面拍照上传至研究生管理系统。收到纸质版开题之后,教学办会及时录入开题成绩,逾期无法录入开题成绩,开题无效,需重新提交开题申请。

导师在组织学生开题时注意以下事项:

1、不能批量安排大批学生开题答辩,每个学生开题口头报告时间不少于20分钟;学生在系统中提交答辩申请的时候答辩具体时间必须是:自己答辩的具体时间段,不能填写整个答辩小组可能用的整个时间段。比如,某个答辩小组由5位学生答辩,具体答辩时间要为:第一位2015年1月1日上午8:00—8:30,第二位2015年1月1日上午8:30—9:00

2、书面报告字数不少于5000字,参考文件不少于35篇,英语参考文献不少于15篇。

3、学生要使用最新版的开题报告模板电子版,登陆研究生院管理系统选择开题报告申请时可在里面下载模板,注意不要变动开题报告的首页,格式排版要规范,严格按照《福州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规范》排版,排版参考学生手册中福州大学硕士学位论文的排版要求,排版不规范者学院会返回重新提交。

4、纸质版开题报告中导师评语要对开题有科学客观描述,不能过于简单。导师或者组长签字日期要早于开题答辩日期。目前学生在评各种奖学金的时候都是参考开题报告的质量,纸质版开题不规范,将直接影响学生奖学金的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