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

College of Biological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福州大学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年本科招生指南

发布日期:2021-07-02 发布者:生工学院

院长寄语

汪少芸,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首先祝贺同学们圆满完成高中阶段的学习并在高考中取得了好成绩,大家即将迈入大学校门,揭开人生学业生涯中崭新的篇章。这里,我谨代表学院全体老师热情欢迎同学们加盟福州大学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

福州大学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创建于1978年,经过43年的发展,特别是通过国家“211工程”、国家“双一流”高校和福建省“高峰”、“高原”学科的建设,在食品科学与工程、生物工程和生物医学工程等学科专业已形成鲜明的特色和优势,成为培养福建省乃至全国生物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和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技术人才的重要基地。学院培养的一批批优秀人才活跃在高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和政府机关,成为相关领域科研与管理的中坚力量。

目前,学院正在遵循学校确立的建设高水平大学、走区域特色创业型强校之路的办学理念,全面推进教学研究型高水平学院的建设。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学院将以海纳百川的胸怀和国际化的视野,借鉴海内外先进的办学理念和经验,进一步加强内涵建设,提升办学质量,谋求科学发展,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促进海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同学们的加盟将为学院的发展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热忱欢迎你们选择福州大学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这一温暖、和谐、奋进的大家庭!

学院简介

福州大学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创建于1978年,经过40多年的发展,特别是通过国家“211工程”、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和国家“一流”学科的建设,在食品科学与工程、生物工程和生物医学工程等学科专业已形成鲜明的特色和优势,成为培养福建省乃至全国生物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和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技术人才的重要基地。学院培养的优秀人才活跃在高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和政府机关,成为相关领域科研与管理的中坚力量。

学院优势

●学科建设

学院现设有3个本科专业:生物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生物医学工程;3个学术型硕士学位授权点:生物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生物医学工程;1个专业学位型硕士学位授权点:生物与医药(下设生物技术与工程、食品工程2个专业领域);1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生物与医药工程。

●师资队伍

学院现共有教职工103人,其中教学、科研人员80人,教授14人,研究员2人,副教授17人,副研究员16人;博士生导师8人,硕士生导师70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78人,海外经历的教师41人;双聘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国家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省级以上人才20人次,其中,福建省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人,“闽江学者”特聘教授5人,“闽江学者”讲座教授1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省级人选1人,福建省高等学校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6人。

●专业建设

学院现设有3个本科专业:食品科学与工程、生物工程、生物医学工程,其中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先后获批教育部工程认证专业、教育部卓越工程师示范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和福建省省级特色专业建设点,1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学院和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UC-Davis)合作的本科生交换项目获批教育部"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换项目"。

●科研平台

现拥有福建省海洋生物制品与功能食品绿色制造协同创新中心、福建省食品生物技术开发基地、福建省食品生物技术创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福建省海洋生物资源综合利用行业技术开发基地、福建省食品与海洋生物资源基础与应用研究科技创新团队、福建省海洋酶工程重点实验室、福建省医疗器械和医药技术重点实验室、福建省海洋生物资源开发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福建省食品安全培训与科研基地、酶高效表达国家工程实验室福州大学分室以及2个省部共建高校特色优势学科实验室—生物医药工程技术实验中心、食品科学工程中心实验室等研发平台。

专业介绍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创立于1978年,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实施专业、福建省一流本科专业、福建省特色专业, 并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农业科学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2021“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为A层次,在国内425所高校中排名26名。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22人,聚集了一批包括中组部“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宝钢优秀教师、福建省优秀教师、卢嘉锡优秀导师、福建省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闽江学者”特聘教授、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省级人选等各级人才在内的优秀教师队伍,依托国家和省部级研究平台,拥有一批先进的科研训练平台,学科教学支撑资源丰富,特色突出。

   “民以食为天”,食品产业在各国都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未来食品行业发展的趋势是食品安全、食品营养,以及结合生物技术、智能制造技术的食品精深加工。如围绕营养与健康的研究以及在食品生产中的创新与实践;有效地利用食品的营养和功能达到“治未病”;食品绿色加工与产业链创新;智能化食品检测与加工等等。利用食品科技支撑“健康中国”是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责任。

本专业主要培养食品科学、食品工程、食品分析与检测、食品安全等领域的专门人才,使其系统掌握食品科学与工程领域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获得丰富的实践经验,具有良好的研发能力和外语沟通能力。在校期间,学生拥有充足的时间和机会参与学院教师的科研项目,参加国内顶级的学科竞赛,近年来,学生在包括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学生创新大赛、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等各类学科竞赛中屡创佳绩。

本专业毕业生综合能力较强、社会认可度较高,杰出校友活跃在国内外食品领域的教育、科研与管理岗位。学生毕业后可继续攻读食品科学与工程及相关学科的研究生学位,也可从事食品生产、教育、卫生监督和食品安全管理等相关部门的教育教学、科研、技术开发、生产管理、检验检疫、产品销售等工作。

【生物工程专业】

生物工程专业为福建省重点学科,福建省一流本科专业。2021“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生物工程专业为A层次,在国内147所高校排名第20名。现拥有福建省医疗器械和医药技术重点实验室、福建省海洋酶工程重点实验室、福建省海洋生物资源开发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酶高效表达国家工程实验室福州大学分室、福建省海洋生物资源综合利用行业技术开发基地等多个省部级以上平台。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拥有专任教师31名,绝大多数具有博士学位。

本专业学习和研究对象从微观的生物分子(如氨基酸、蛋白质、核酸等),到微生物的个体或群体(如细胞、细菌、病毒等);再到复杂的生命个体(如动物、植物和人);直到宏观的生态环境(如生态修复、环境生物工程等)。从传统领域看,生物工程产品涵盖了我们的衣食住行,从现代发展成果看,抗肿瘤药物、肿瘤诊断试剂、疫苗、抗生素、基因芯片、生物质能开发、生物冶金、生物采油、生物制氢、微生物燃料电池、污水处理、环境修复、生物肥料、微生物农药等都离不开生物工程的知识。2020年举世关注的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和疫苗正是本专业研究领域,我系林峻老师在疫情发生后10天就开发出检测试剂盒并投入生产,并获得“全国抗疫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本专业学生需要以人类生物产品需求为导向,通过学习生物学、化学、物理学和工程学的理论与方法,系统性地设计、优化和改造生物体系与功能,着重解决生命科学研究成果在产业化过程中所面临的技术与工程问题,将生命科学的研究发现转化为实际产品或过程和系统。不仅对学生逻辑思维能力和动手能力有严格训练,还提供了扎实而综合的知识背景,既包含了生命科学最重要的基础知识,又囊括了实践中所需的工程知识。

学生毕业后可继续攻读生物工程及相关学科的研究生学位,也可在制药、食品、环保、能源、日化、商检、卫生防疫、生物医学等多个相关行业的工程技术、产业或管理部门从事应用研究、技术开发、生产管理、产品销售、教育和管理等方面工作。

【生物医学工程专业】

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是福建省级重点学科,并入围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建设专项建设项目。拥有“生物与医药工程”二级学科博士点、“生物医学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仿生材料与药物制剂”和“生物信息采集与处理”两个二级学科硕士点。2021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中国学科评级榜单中我院生物医学工程专业获评A-等级。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31名,其中“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省级人选”、“福建省高等学校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获得者4人。

本专业是理、工、医、生物等学科高度交叉的极具前景的朝阳学科。研究涉及生物材料、人工器官、生物医学信号处理方法、医学成像和图像处理方法等。主要运用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的原理和方法,研究和解决生物学、医学中的有关问题,为疾病的预防、诊断、治疗和康复服务,它所带动的医疗器械和医药产业的发展在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

本专业以培养具有宽广知识面和较强发展能力、具有开拓和创新精神的工程技术人才为目标,专业结构建设紧贴“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对人才培养的需求。在培养方式上,构建以学生为中心的新型教学模式,突出工程实践能力、科研能力、创新创业意识与素质的结合,强化学生独立获取知识、终身学习的能力和综合素质,培养具有创新实践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毕业生受到自然科学、工程科学与生物、医学领域的跨学科训练,学生毕业后可继续攻读生物医学工程及相关交叉学科的研究生学位,也可在医疗器械、生物医药、医疗卫生检测等相关行业的工程技术、产业或管理部门从事应用研究、技术开发、教育和管理等方面工作。

就业、考研升学

学院高度重视本科生的升学与就业工作,通过职业生涯规划讲座、升学就业指导专题讲座、经验分享会等方式帮助学生明晰未来发展方向,提供专业性指导。近三年来,学院本科生毕业率、就业率和升学率均保持较高水平,位列学校前茅,考取国内985高校研究生比例不断提高,升学和就业质量不断提升。

学院风采

我院林峻博士

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

我院承办第五届“食品与健康”国际研讨会

我院代表福州大学在2019年中国食品科学

技术学会食品创新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我院学生获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

我院学生获第六届福建省“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

我院学生获第七届杜邦营养与健康

两岸学生创新竞赛一等奖

我院学生在舞台上的精彩演出

我院学生在实验室中的忙绿身影

我院学生在运动场上的矫健身姿


2020年各省录取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