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

College of Biological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关于做好2023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9-15 发布者:生工学院

各系、各班级:

根据学校《关于做好我校2023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福州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实施办法(2022年修订)》(福大招考〔2022〕5号)和《福州大学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等文件精神。为进一步规范我院推免生工作,确保推免生选拔质量,现将我院2023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以下简称“推免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组织领导

成立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2023年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具体成员如下:

长:王秀萍、汪少芸

副组长:王  航、曹仁秋

员:石贤爱、卢钟磊、张  晨、张龙斌、张

书:郭文锋

学院推免生工作办公室设在学院教务办公室,在领导小组领导下,负责推免生日常工作,联系电话:22866277。

二、工作机制

1.推免生工作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在评价科学、程序透明的基础上,对推免生的德智体美劳发展全面衡量,择优推荐,宁缺毋滥。

2.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实施本学院推免工作,制定学院推免工作细则,科研成果和学科竞赛赋分方法、“特殊学术专长或突出培养潜质”的基本条件。

3.推免生工作实施回避制度。推免生工作涉及人员如有直系亲属或利益相关人员报名申请本校推免生推荐资格的要主动申请回避,有非直系亲属报名申请本校推免生推荐资格的要主动报备;相关学生报名申请推免生推荐资格的,应主动向学院报备声明。

4.推免生推荐遴选工作接受学校纪检监察部门的全程监督。

三、各专业推免名额分配

生工学院2023届毕业生各专业推荐免试研究生指标分配表


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


食品科学与工程

6

14

生物工程

5

生物医学工程

3

四、英语成绩要求

申请推免生校内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成绩要求74分;全国大学英语六级考试成绩全国大学英语六级成绩达到425分以上(含425分)或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成绩达到480分以上(含480分),也可视为英语考试成绩符合推免生要求。

五、工作程序

1.经院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我院三个本科专业的推荐比例为推免名额的1:1.2。各专业根据推免生名额和推荐比例确定具有申请推免资格学生人数(按四舍五入确定),本科阶段学业综合成绩是推免工作最基础的遴选指标,具有推免申请资格学生名单根据各专业同年级学业综合成绩从高到低顺序确定,申请者须填写《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资格申请书》。

2.符合推免申请资格的学生需提供科研成果和学科竞赛支撑材料,学院应对学生的科研创新成果、论文、竞赛获奖奖项及内容进行审核鉴定,排除抄袭、造假、冒名及有名无实等情况,并按学院制定的科研成果和学科竞赛赋分方法(详见《实施细则》第八条)计算相应分数。符合推免生申请资格的学生应在规定时间内递交申请表和相应材料,未及时递交者视为自愿放弃推免生资格。

3.综合测评成绩由学业综合成绩及综合素质测评组成,学业综合成绩及纳入综合素质测评指标体系各项目的截止时间为9月9日下午17时,学业综合成绩按标准分换算成百分制,计算办法按《实施细则》第八条执行。

4.具有特殊学术专长或突出培养潜质的推免生工作要求,详见《实施细则》第十条。

5.学院根据综合测评成绩排出综合排名,并结合本学院特殊学术专长申请情况,择优确定拟推免名单。如符合条件的优秀学生数确实超出下达的名额,学院可作为候补对象上报,并以学院为单位注明候补顺序。推荐工作要保证质量,宁缺毋滥。

6.2023年我校继续开展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工作,推免条件、推荐和接收程序原则上按学校推免规定和团中央关于研究生支教团的有关文件要求执行,研究生支教团属特殊政策专项计划,限推本校,推荐遴选工作由校团委负责组织。鉴于该专项计划的特殊性,经校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审议,研支团综合能力考核比例为推免名额的1:1.2至1:2之间,且综合测评方法参见《福州大学关于印发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组建招募工作实施办法的通知》。

7.2023年我校继续开展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学生干部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辅导员专项计划),具体实施办法参照《福州大学关于做好2023年推荐免试研究生辅导员选聘工作的通知》文件执行。

六、时间安排

1.9月15日15:00之前,学生本人自愿提出申请,将填写好的《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资格申请表》(附件三)、成绩单电子版和相应奖项材料于交给张晶老师。自愿放弃推免资格的同学务必手写一张自愿放弃申请2023年推免生的承诺书,并亲笔签名、签署日期,交至张晶老师处。

2.9月16日学院在学院网站公示推免生初选名单、相关材料。

3.9月22日前学校审核确定推免生名单,并在校园网上公示。

4.9月25日前学校在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上传推免生名单,报省教育考试院进行政策审核,并按要求向教育部备案。

七、上报材料

1.提交《福州大学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资格申请表》。在提交该表的时候注意:贴上一张近期一寸免冠正面照片;填写申请“学院与专业”要填写“××大学××学院××专业”;所填之处不能涂改。申请表务必压缩在一张A4 纸张上,语言精炼、言简意赅,如填写不完,务必双面打印。

2.推荐考生的成绩单,每个考生成绩单单独zjhm_xm.pdf命名(身份证号_姓名.pdf),电子版成绩单发送至邮箱1903635896@qq.com。

3.各类获奖证书者,专利、发表的论文(封面、目录、全文、封底)、出版的专著(无发表无需提交)等提供复印件各1份(原件随身携带,负责人审查无误后退回)。

八、其他

根据《福州大学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实施细则》,符合推免条件的学生名单见附件五。符合学校推免生条件但未在推免名单中的同学,可到生工学院教学办217室咨询,或者致电22866277咨询。

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2年9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