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

College of Biological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福州大学基因组研究所

发布日期:2020-08-20 发布者:生工学院


福州大学应用基因组学研究所是福州大学重点支持的校级独立研究机构,成立于2011年,各级政府部门和学校投入千万元的资金支持实验室建设和研究活动。

基因组所的技术平台包括分子诊断技术、微生物工程技术、分子生物学和细胞生物学技术、高通量测序技术、单分子与单细胞技术。

基因组研究所目前的研究团队由基因组学、微生物学、基础医学、细胞生物学等各学科的高水平人才组成,主持有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福建省重大专项,以及其它各级科技项目,已经获得包括美国发明专利在内的各国多项发明专利授权,在国内外权威学术期刊发表有十数篇高水平学术论文,同时与国内外的知名高校、医院、研究所、大型生物企业开展合作研究和项目攻关。

基因组所的研发成果和部分核心技术已经顺利转化给合作企业或医疗机构,实现应用。基因组所团队人员获得多项国家级和省级荣誉及表彰。

基因组所目前开展的主要科研工作包括:医学分子诊断新技术、基因组学研究、肿瘤学研究、微生物工程研究。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前,基因组所研究团队就已经开发出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并得到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和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的官宣。在疫情中,基因组所又迅速开发出2项疫情防控新产品,所有新冠相关产品都成功实现产学研转化,服务社会。9年来,基因组所培养出约50名优秀研究生,均顺利毕业,就业并服务于政府部门、学校、三甲医院、各大生物技术企业和投资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