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

College of Biological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福州大学茶文化与健康研究所

发布日期:2020-09-04 发布者:生工学院


福州大学茶文化与健康研究所依托于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成立于2016年,是集基础研究、应用开发于一体的新型科研机构,致力于食品与健康两个领域产业应用方向研究,拥有生物技术实验室、微生物培养与发酵实验、SPF级动物房、斑马鱼饲养系统、动物手术室、标准实验用房、细胞间超净工作间等实验平台。研究所致力于及茶叶中活性物质的保健功能与健康关联性研究、同时拓展其它天然植物和中医药材中生物活性物质的提取与及药用功能的机理研究等。并与省内多家知名茶企建立良好的产学研合作关系。

研究方向主要包括:食药品中活性成分的机理研究与评价;食品保鲜、安全检测、与传感;其它生物医疗方向与材料化学、分析化学、高分子、人工智能等学科交叉的前沿领域。

主要成员有:

翁祖铨教授:现为福州大学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闽江学者”特聘教授,院长助理。主持或承担多项日本厚生劳动省,文部省,美国FDA的研究课题,中国国家自然基金,省部级重点课题,重大横向课题等,累积科研经费超过2200万。发表SCI文章41篇,合著科技专著2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1项,授权3项,实质审查8项。多次受邀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发表第一作者会议论文11篇。近年来研究兴趣集中于1、利用医疗大数据结合生物信息学,研究医疗智能教学、诊断及预测;2、研究天然活性分子的保健功能和药效作用的机理及相关产品的研究和开发;3、食品药品安全检测技术的开发和危险性评价。

严芬副教授:福州大学生物化工专业获工学博士学位,福建省福州市科技特派员。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863项目、国家海洋局、福建省卫生教育联合攻关计划项目、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福建省财政厅项目等多个项目。目前已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0多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8项,实质审查8项。目前主要从事应用微生物学、蛋白质工程、食品贮藏与保鲜、植物采后病害防治等方面的研究。

罗芳副教授: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博士,福建省高层次引进C类人才,福建省南平市/福州市科技特派员。主要从事纳米材料传感器在食品分析、生物分析以及环境修复领域的研究及应用。迄今为止,以第一作者或者通讯作者身份已在Anal. Chem.、Chem. Commun.、ACS Sensors、Sensor. Actuat. B-Chem、J. Hazard. Mater., Chem.Eng.J等国际期刊上发表SCI论文24篇,H-index 17,他引1000余次;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3项,其中3项已授权。主持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福州大学校人才基金项目(海外旗山)及1项横向课题。

吴元子副教授:北京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博士。目前已在包括JACS,Anal. Chem.,等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项。作为主持人已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两项,省级课题一项。目前主要从事化学生物学领域的相关研究:(1)蛋白质等生物大分子的修饰与改造方法研究,(2)生物分子-高分子偶联体其在生物分析、生物催化、医用材料等领域的应用。

李建华副研究员:2009年博士毕业于浙江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系。主要从事高分子功能膜表面工程化研究。负责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等项目8项。作为主要完成人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福建省科技重大专项专题等项目8项。在Journal of Membrane Science、Food Hydrocolloids等国内外著名期刊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发表论文20多篇,其中Ⅰ区论文7篇。其中1篇论文荣获Elsevier 出版社“Top 1% Highly Cited Articles By Chinese Mainland Authors”。授权专利10余项。荣获第十二届福建省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三等奖和第一届“阳光奖教金”等荣誉。

黄达讲师: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高分子化学与物理博士,主要从事生物医用材料的设计、制备及应用研究,包括基于高分子的纳米材料的制备及其在药物递送、组织工程、生物成像以及分析检测等领域的应用研究。目前已在Biomaterials、Polymer Chemistry、Materials Science & Engineering C等SCI期刊上发表论文1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