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

College of Biological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开创食品创新天地 引领行业时尚潮流——访晋江福源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松青经理

发布日期:2014-12-07 发布者:生工学院

     1991年7月,吴松青经理毕业于福州大学轻工业系。5年泉州啤酒厂的磨砺,15年团队创业生涯,他从青涩的食品技术人员成长为今日晋江福源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农民”。一路走来,酸甜苦辣咸无所不尝,却也拓出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广阔天地,任尔翱翔!

     1991年,走出大学校园,吴经理被分配到泉州啤酒厂工作,之后即着手进行饮料营养液系列的新产品开发,有着大学四年的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的沉淀和升华,他先后开发研制出"灵芝酸奶"、"灵芝口服液"等营养饮品,投放市场后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好评,为社会做出了一个刚走出大学校门的大学生应做的贡献。在回答记者“灵芝酸奶”等营养饮品灵感从何而来时,吴经理表示离不开“对市场的敏感度”和“对消费群体的深刻了解”。

     1996年, “当现实与理想差距化,国企改制和对食品行业新产业开发前景的准备把握”,吴经理抓住创业机遇,毅然辞职,投资组建福源食品股份制有限公司,带领公司的员 工同仁致力于农副产品深加工,特别是带领公司的科技精英,组成科研攻关小组,对马铃薯进行认真的研制开发和利用,开发出属世界首创的“盼盼”牌系列“变 性”模拟薯片,该产品1997年3月份投放市场至今,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和赞誉,至今一直畅销不衰,光此产品至今已创出产值近2亿元人民币,为两个文明建设添砖加瓦,成功引领带领广大农民兄弟走共同发展、共同致富的道路。

      然而成功背后意味着什么?是不屈不饶的奋斗精神,是酸亦是苦。“企业成长经历不可能一帆风顺”,坎坷在所难免。对于企业而言“5个亿到10个亿是一道坎,10个亿到30个亿又是一面墙”。这是每个企业从小型、中型到大型企业转变的必经之路,“盼盼食品集体有限公司现在面临着突破30亿 阶段。这个历程,公司的经营模式和创业型公司不同,现金的稳固是基础,企业生产流程管理、文化建设、长远目标架构建设等方面的完善是保证企业继续走下去必 不可少的因素”,在面临这两大坎时,他“积极调整产业结构,优化管理队伍,寻找新的创意,尝试烘焙与膨化食品相结合”赢得了企业新发展的金钥匙。1998年至2002年先后研究开发出了膨化食品、果冻、饮品、干果干菜、泡菜酱菜等数十种国内市场领先的系列产品,培育出“盼盼”、“真食惠”、“福源”等三个著名品牌,并从国外引进了一条投资3000多万元的具有国际先进技术水平的薯片生产线,配套建设一座日加工60万吨马铃薯的现代化工厂,其产品也打入了国际市场,保持了在全国膨化食品行业中的领先势头。

      2010年, 由中国食品科技学会和盼盼食品集团联合举办的高校烘焙食品创意大赛在全国火热进行,中国农业大学、浙江大学、浙江工商大学、天津科技大学、福州大学及江南 大学几大高校积极参与。对于记者的“举办大学生创意大赛,是基于什么考虑”的疑问,吴经理侃侃而谈。他认为大学生可谓是“‘盼盼’食品的主要消费人群,举 办该项比赛也相当于是消费者调查。”也希望可以通过比赛,“搭建企业与学校的一个合作交流平台,为大学生提供了解企业整体开发流程和实习的机会。”另外, 他强调比赛有助于创意的挖掘,是一次“思想的激荡,对于改革创新,引领时代新浪潮是必要的。”

       新产品、新工艺的产生,需要依靠高素质、富有创新意识的人,吴松青就是这样的人。他看到食品正朝着食用方便、便于贮藏保鲜和市场流动快的方向发展,要在食品风味和质量上保持领先地位,适应不同的消费群体,就要在市场沉浮中考验自己的创新能力。中国加入WTO后,他迅速把目光瞄准国际市场。“盼盼”牌食品已成功登陆东南亚市场。判断之“准”,下手之“快”,让人敬佩。

       15年风雨兼程,创业出身的他对于创业本身有着深刻的体会,对福州大学建立“创业型大学”持很高的赞赏态度,同时他认为创业者“不要好高骛远,一定要脚踏实 地”,并且做好“吃苦的准备”,“勤劳奋进”,更要懂得“把握市场的脉搏,跟上甚至敢于引领时尚潮流”。他提出“不管开始哪一方面的创业生涯,首先要审视 自己是否具备这一方面的技能,创业是实战,空想的话免谈”。

       当然,一个企业的发展靠的不仅仅是一个人,而是一个团队的相互支持和不懈努力。因此吴经理非常重视人才的引进和人才使用的良性循环。他也希望大学生能够成长 为这样一种人才:专业基础知识扎实;具备良好的交流沟通能力;踏实肯干,能坚持走下去。“希望能从中发现人才”这是吴经理对“2010年高校烘焙食品创意大赛”参赛选手的殷切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