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

College of Biological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小蛋转动出大事业——记余劼创业演说

发布日期:2014-12-07 发布者:生工学院

     5月29日,福建光阳蛋业董事长兼总经理余劼与福州大学学子相约素拓学术报告厅,侃侃而谈,述说“我的创业之路”。

     余劼,毕业于福州大学轻工发酵工程,福州政协委员,中国农业经济法研究会副会长,福建省十大杰出青年企业家,刚毕业的他曾从事塑胶厂的工作,1995年回老家福清创办光阳蛋业,开始加工销售禽蛋制品,经过十五年的打拼,传统的手工工艺,如今有了机械化生产流水线。

     余劼用他的成功来向我们证明,在人生的道路上,机会的岔口很多,只要懂得把握机遇,并坚持不懈,矢志不移地走下去,总有一天,将达到成功的彼岸。创业初期,他的梦想是一天卖一农用车的蛋,而如今,他的企业年加工蛋制品的能力已达到6万吨,成为了全国蛋制品的龙头企业。辉煌不是艳阳下的立竿见影,他是用成千上万甚至是上亿颗蛋日积月累堆砌而成的金字塔,只有底座打得坚实了,才能一步步向上抵达顶峰。

      小小的一颗成品蛋背后蕴藏着多少推动力:流程工序,科技含量,人力物力,知识结构……没有实际地去体会制作的艰辛,我们永远无法领会吃到那颗小小的蛋是多么幸福美好的一件事情。而光阳蛋业便是以它的专业、尽责、务实、高效实现了蛋制品的机械生产化,满足了全国乃至于国外广大人民对蛋业的需求。

     创业不是偶然,成功更不是每一个优秀的企业背后总是有着一套完善的创业理论,一腔为社会创造价值的热血以及一颗善于思考的脑袋。

      在我看来,凡是优秀企业领导者该具备的特质化在余劼的身上真的一览无余:谦和的微笑,带给人亲切的感觉;沧桑的脸庞,抹不掉历经岁月的痕迹;没有高大,伟岸的身躯,却无处不彰显他那敦重、厚实的脚踏实地,勤勤恳恳的作风;朴实无华的言谈中,透露着现代企业家的过人的谋略与胆识,他的自信独具震撼力,让人无法忽视!

      简单的光阳企业介绍后,他马上指出了当学生与员工两者在本质和行为上的不同之处:学生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而员工则是尽力为企业,为社会创造价值。他说,假如有人问他:读书有没有用?毋庸置疑,有用!他那斩钉截铁的言辞想必震撼了在读书道路上曾将迷茫过的我们。“书到用时方恨少”,也许,现在的我们感受不到,胆识,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成功人士的话还是值得我们去借鉴学习的。

      大学生涯,学习之外,可广交朋友,做好人脉的积累,这是创业的要点之一。学习,不可否认是大学的重中之重,也不能忽视“实践出真知”这一硬道理。他提到,尽管做禽蛋销售看似普通,实际上科技含量绝对不轻,光检鲜度系统,声呐裂纹检测系统等均要求开发人员要坚实的知识。

      余劼时刻用陶行之的《创造宣言》来鞭策自己,要崇拜自己的创造,用欣赏的眼光,一边欣赏,一边修饰,只有欣赏前进的每一步,才能获得动力,一直往前走,走到成功的彼岸。他强调做任何事情都不要为自己的退却,过失找借口,只有如此,才能避免自身走向衰退。“创造主未完之工作,让我们接过来,继续创造” 平凡单调,只是懒惰者的遁辞,绝望是懦夫的幻想。真的勇者,敢于直向惨淡的人生,窘迫的困境,正如歌德所说的:没有勇气一切都完。

      简单的数学概率的问题,一枚硬币,众所周知,正面与反面出现的几率皆是50%,而1/2的几率前提是无数次的试验。恰如创业,失败与成功都不是必然,与其静观其变,不如畅快淋漓,轰轰动动地去干一场。有所为与有所不为之间最大的差别在于前者还有成功的机会,而后者却永远别扼杀在现实的死角!

     “创业可以有很多理由,只要你愿意去做,创业其实无需有太周密的思考,因为计划赶不上变化,与其计划不如紧随时代的潮流,顺应变化”,创业更多的是源于一种冲动,认为自己的潜质就该冲,如汪国真诗云: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他指出不要放弃了小创造,而苦等大创造从天而降,这让人不禁想起邓小平的一句话:不管黑猫,白猫,能抓老鼠的就是好猫。而创造不分大小,能为社会创造价值的,就是好的创造。很多奇迹就是由小创造缔造出来的,小小的蛋业也能转动出大事业!

     创业的前提在于个人,余劼总结出三点:我喜欢,我适合,我坚持不懈,矢志不移,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而对创业的热爱将成为一种源动力,马力足了,才能走得远;选择适合自己的事情,量力而为,只有在自己的领域范围内,才能“我的地盘听我的”!耐力和毅力是创业者最该具备的潜质。

     此外,余劼还跟我们分享了小企业的一些战略,重点在于“集中一点特色经营,灵活多变,拾遗补缺”,如“小而专,小而精,钻空子,特色经营,技术创新,林和竞争”等战略都是值得我们去借鉴学习的。

     他亦陈说了创业企业的一方面问题,这都是对创业者大有婢益的一些金玉良言:企业安全放在首位,然后才是企业效益和企业发展,对于企业的领导者来说,要勇于承担企业的各种问题,从自身方面找原因,要有敏锐的眼睛,深层,深刻了解事件本质。

     讲座临近尾声之际,余董热情邀请学生提问,当有人问及企业文化时,他用他的企业文化深度解析了企业文化的灵魂引向作用,“正气,包容,坚韧,谦和”——企业的真正价值在于能为消费者做什么,能为社会做什么,而不在于自己能赚多少钱。他的一番话,对于立志创业的同学来说,莫不是“箴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