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

College of Biological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为建莲插上腾飞的翅膀——记省专家服务团成员、原建宁县科技副县长郑为东

发布日期:2014-12-08 发布者:生工学院

为建莲插上腾飞的翅膀——记省专家服务团成员、原建宁县科技副县长郑为东

作者:赵鹏    发布时间:2009-11-19 13:35:58    点击数:11

       如今在“莲子之乡”的寿宁县,许多莲农告别了手工对莲子剥壳、去膜的日子。他们可以用手工或电动的机器快速去壳,可以用安全无毒的试剂批量去膜。用手工对莲子进行剥膜,一位莲农从早忙到晚最多能

       完成15公斤,用试剂不到半个小时就能完成5公斤。

为建莲插上腾飞的翅膀

       建宁县莲子加工新工艺的诞生与一个人密切相关,他就是2005年11月 从福州大学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到到建宁县挂职任科技副县长的郑为东。在他挂职的三年时间里,他带头刻苦钻研,攻克了鲜莲去膜的难关,发明了安全高效、实用 低廉的去膜试剂。同时在他的引导和帮助下,当地一造纸厂退休工人研制出莲子剥壳机。这两项工艺造福了莲农,让他们从繁琐的加工程序中解放,节省了大量人 力、时间、资金成本。回到原单位快一年了,他仍密切跟踪关注莲农对新工艺的使用反馈进,及时改进,精益求精。

发明新工艺造福广大莲农

       建莲产业是建宁县农业支柱产业之一。近年来,该县建莲种植面积达5万亩,年产干莲3000多吨,全县农民种植业收人的30%来自建莲。

       采下的鲜莲要经过剥壳、去膜、除芯三道工序,才能成为可直接食用的莲子。建宁种莲历史以来,这三道工序是用最原始的手工操作,特别是剥壳、去膜费时费力。一斤鲜莲去掉这一壳、一膜用时要半个多小时。人力成本很高、加工效率低成了制约建莲产业发展的主要瓶颈。
       郑为东从福州大学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来到建宁县挂职,任科技副县长,主抓技术创新、品牌建设、食品加工产业和生物制药产业发展工作。挂职开始后,他深入乡镇、村企调查,期间常看到众多劳动力在加工建莲的情景,常听到莲农期盼能改进建莲初加工工艺的声音。

       郑为东将听到的、看到的放在了心里,开始收集相关资料,制定鲜莲剥壳、去膜方法实验方案。2006年8月建宁县组建了“莲子剥壳、去膜技术”攻关课题课题组,由郑为东担任任项目负责人,带领该县莲科所科研人着手攻克此项难题。
       从此一有时间郑为东就蹲在莲科所和科研人员一起做实脸。他认为使用化学试剂为莲子去膜首先要保证使用安全的原则,在此基础上再追求加工效果。通过两年艰辛探索,大量的试验,终于研究出安全的鲜莲去膜.工艺技术。该技术采用应用于面类、糕点食品加工中的食品添加剂作为去膜试剂,保证莲子去膜后可放心食用。据测算该技术与传统的手工去膜相比,可节省加工费90%以上,每年可为建宁全县节省去膜加工费约1000万元,同时可释放出大量的劳动力。经福建省中心检验所检测,用试剂去膜后鲜莲其营养成分基本没有变化和损失,感官色泽也与手工去膜的莲子相去无几。
       郑为东将使用方法制作成说明书,连同试剂送给一些农户试用,同时订制了50套适合农户家庭操作的莲子去膜仪器供种植大户配合使用,试用后农户十分欢迎和认可,之后开始在建宁进行示范推广。目前该项目已申报国家发明专利,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受理和初审合格。
       在他指导和资金扶持下,该县退休工人在研究发明电动莲子剥壳机基础上,又研制出手动式的莲子剥壳机。这两种剥壳机免费提供给予莲子种植户使用,受到莲农欢迎。

产学研对接延伸建莲产业链

       建莲产业如果只停留在卖原产品上,它的的价值就不高。只有走精深加工之路,延伸建莲的价值链,才能做大做强。
       为此郑为东积极牵线搭桥,促进产学研对接。他先后带领一批建宁的企业负责人到福州大学、上海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等开展合作洽谈和项目对接。成功对拉了福州大学与建宁文鑫莲业食品有限公司联合开发“荷叶精深加工与综合利用技术”项目;建宁县与暨南大学联合开发“莲蓬药用开发”、“莲芯药用开”发项目等促进建莲深开发的项目。

       技术是产业发展第一推动力。他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企业自建或与高校、科研机构共建企业技术中心,加强建莲产品的研发。在莲子食品研发方面,他引导企业充分利 用莲叶、梗、蓬、芯、藕等建莲附属品提取生物碱和黄酮等有效成份,开发高附加值的功能食品、保健品。在他推动下,促成了建宁文鑫食品有限公司与福州大学联 合研发“荷叶减肥降脂胶囊”、“荷叶袋泡保健茶”。
    一 个产品要得到市场认可,不仅要在品质上下一足功夫,更要打响品牌。郑为东通过品牌创建工作有效提升了建莲的市场知名度。他积极帮助企业做好品牌申报的准备 工作,亲自带领部门领导和申请企业负责人到省相关主管单位汇报工作。他指导制定“建宁县人民政府关于关于加强标准和标准化工作的实施意见”,保证建莲的生 产质量,打造货真价实的名牌产品。通过不懈努力,“建莲通心白莲”被评为“中国十佳区域公用品牌”,建宁县莲科所、县质监局被确定为建莲地理标志产品国家 标准制定单位。

       “建莲产业是建宁县的民生产业,能促进进建莲产业的发展是最开心的事。”郑为东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