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

College of Biological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面对机遇,永远有备而战——记校友杨虹

发布日期:2014-12-08 发布者:生工学院

面对机遇,永远有备而战——记校友杨虹

       杨虹,原无锡轻工业学院工业发酵专业77届本科,工业微生物专业83届硕士。现任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风险评估研究员,美国联邦政府风险评估联合会美国食品 药物管理局技术代表。加拿大公共健康管理局风险评估国际专家顾问。先后在各种国际专业杂志上发表论文二十余篇,在各种国际学术会议和论坛上作报告三十余 次。2007年连续获得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荣誉奖(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的最高奖项)和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技术优秀奖。
       杨虹生长在一个知识分子家庭。如果问杨虹“这一生中谁对你的影响最大?”杨虹会毫不犹豫地回答“我的妈妈”。杨虹的妈妈是一位大学的老教授,为人正直、热 情、对工作兢兢业业、一丝不苟。从小妈妈就教育自己的女儿要自尊、自立、向上。妈妈的身教重于言传,在妈妈的潜移默化影响之下,杨虹从小就树立了这样人生 观:要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杨虹小时候的理想是长大了做一名科学家。如果说家庭教育给她的人生画下了美好第一笔,那么,在无锡轻工业学院 的七年学习生活就为她翱翔科学殿堂插上了坚实的翅膀。1977年中国恢复高考招生后,杨虹和许多时代幸运儿一起走进了无锡轻工业学院的校园,成为第一届新 时期的大学生。在发酵77级班上,她是年龄最小的。班上许多年长的同学在经历了多年上山下乡磨炼后,十分珍惜失而复得的学习机会。每当夜晚降临,宁静的校 园中灯光闪烁。在图书馆,在教室,在宿舍处处可见在灯光下刻苦攻读的莘莘学子。大哥大姐们为杨虹树立了榜样,他们发愤学习的精神深深地激励了杨虹。 1982年杨虹本科毕业后,分配到了中国轻工部食品发酵研究所工作。一年的科研工作经历使杨虹继续学习深造的愿望更加强烈。1983年杨虹又返回无锡轻工 业学院从师于檀耀辉老先生攻读工业微生物专业的硕士。在无锡轻工业学院的学习为杨虹在数理化和生物学知识方面打下了坚实基础,更重要的是交给了她在科学殿 堂中索取知识和探索真理的金钥匙。青山湾校院的生活是杨虹人生记忆中最为美好的章节。杨虹十分珍惜在七年校园生活中与同学们结下的纯真的友谊。
       杨虹在人生旅程中经历了许许多多的挑战。幸运的是也因此赢得了一些宝贵的机会。1983年当杨虹被无锡轻工业学院录取为硕士研究生时,在所有被录取的研 究生中她是唯一学日语的。由于师资紧缺,无锡轻院无法为杨虹一人开设硕士班日语。杨虹面临的选择是与其他同学一起选学硕士班英语或者自学专业日语。杨虹当 时认为:四年本科所学的日语对于查阅发酵专业文献已经足够,而与日语相比英语的应用面则要广得多。但是,选学硕士班英语就意味着必须在短时间内把其他同学 在四年本科大学学习中所掌握的英语知识全部补上,否则就跟不上课程进度。虽然在学习期间比别人多付出了许多艰辛,但最终却比别人多了一份收获。没有当初打 下的英语基础,杨虹也就不可能会有后来到美国留学的机会。
       1986年在无锡轻工业学院获得硕士学位毕业后,杨虹来到了福州大学生物工程系工 作。1997年美国阿肯色州立大学的一位教授想从中国招收一名有较强微生物学知识的学生。杨虹当时已是福州大学的副教授,生物工程专业教研室的副主任,并 被福州大学列为重点培养的年青教师骨干。为了进一步的深造,杨虹放弃了已有的一切,赴美开始了她人生中另一个新起点。面临着一个接一个的困难,杨虹没有气 馁和退却。在很短时间内她就适应了美国大学的学习和生活。一年过后,导师就将所有实验室的管理工作交给了杨虹。作为在职博士研究生意味着要承担许多额外的 与学位无关的工作,包括协调对外合作,采购实验药品仪器等。杨虹把这一挑战当作一个锻炼提高自己的极好的机会。除了做好实验室的管理工作外,杨虹还在四年 内以全优的成绩完成了生物工程博士学位要求的全部课程和论文。杨虹的博士论文答辩得到了学位评审委员会的高度评价。
       2001年杨虹开始对公共 健康风险评估的研究产生兴趣。风险评估在航天,经济领域中的应用有着悠久的历史。公共健康风险评估却是一门年轻的学科。风险评估是通过建立计算机模型对风 险存在的过程和条件进行模拟。计算机模型可以综合多方面因素甚至不确定的因素,可以综合利用现有的知识和不同来源的数据。通过计算机模拟分析,风险评估可 以对现有政策或提案下发生特定危险的可能性及后果进行预测或比较。公共健康风险评估的最终目的是为公共健康管理提供科学的依据。为了保证世贸协议国食品安 全标准制定的科学性,透明度和公平性,世界粮农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于1994年共同倡议将风险分析应用于食品安全标准的制定。1997年美国总统克林顿提 出了要将食品安全作为政府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在工作计划中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也被列为一项重要的内容。把握这一契机,杨虹将自己的科研方向转向了食品安全 风险评估。2004,年杨虹进入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工作后又把方向转向生物药品的风险评估。
       公共健康风险评估是一门交叉学科。从事这方面的研 究必须具备生物学,医学,计算机,数学,统计学各方面的知识。杨虹在工作中探索,在工作中学习,并不断地充实和提高自己。2002,年和2007,年杨虹 先后又到美国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和英国伦敦大学医学院交流学习。在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工作期间,她出色地主持并完成了疯牛病,疟疾,艾滋病,肝炎等多种 疾病血液传染的风险评估。作为美国联邦政府风险评估联合会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的技术代表,杨虹应邀参加了美国环境保护管理局和美国联邦政府风险评估联合会 制定的微生物风险评估指南的评审。并应加拿大公共健康管理局的邀请,定期参加有关风险不确定性权威国际专家论坛。
       杨虹从自己的成长经历中认识 到机遇和挑战常常是一对孪生兄弟。许多时候当我们在为一个难得的机会而兴高采烈时。也许想不到即将面临的却是一系列的挑战。另一些时候当我们被困难所困扰 时,也许也想不到挑战背后却是一个难得的机会。机会只青睐勇于面对挑战并且有备而战的人。杨虹还将一如既往勇敢地面对未来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