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

College of Biological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科技创新助“好生造”电动轿车走出国门​

发布日期:2014-12-08 发布者:生工学院

科技创新助“好生造”电动轿车走出国门

 

 

      3月底,4月初,短短半个月的时间内,市委书记、市长、县委书记、县长等市县主要领导先后到好生镇哲人新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视察参观,对该公司生产的电动轿车给予了高度评价,并鼓励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这让年仅26岁的公司董事长刘哲十分激动,“我们一定把握住这次难得的机遇,让哲人牌电动轿车驶上全市的大街小巷。”

 

       2007年,刘哲以全系第一的优异成绩从福州大学生物工程类专业毕业后,依然放弃了被保送本校研究生和去澳大利亚深造的机会,回到家乡邹平,在父亲刘俊的帮助下,成立了山东哲人新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成为了全县年龄最小的企业法人代表。公司的主要业务范围是电动轿车及系列产品的制造等新能源的开发利用。在克服了创业之初资金、技术、销售……等一系列的难题后,2007年8月底,公司生产的第一辆电动轿车下线了,并顺利出口到了印度。也正是从此开始,山东哲人新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目前已有美国、英国、德国、法国、墨西哥、澳大利亚、南韩、外蒙、乌克兰、巴西、孟加拉等三十七个国家和地区的外商到该公司洽谈,截止目前已出口电动轿车1000余辆,2010年订单更是已达到5000余辆。

 

       为提高产品在市场上的竞争力,该公司聚集了一批在电动车行业知名的专家学者。从牵引电机和控制器的设计制造,到电动变速箱和制动系统的研发生产,整个电动轿车驱动系统平台得到了全面优化,技术创新走在了全国的前列,目前公司电动轿车款型全省第一、锂电池系统技术水平全省第一、出口数量全省第一。该公司生产的电动轿车时速可达60至90公里/小时,一次性充电续航里程为120-200km之间不等。通过不断完善管理和技术水平,公司现在已经取得了自营出口权和电动汽车整车出口商检证及ISO9001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BEV-A型车获得美国DOT认证,BEV-B型车获得欧盟EEC认证。

       “普通电动轿车每公里的电费成本不到0.1元。以一辆出租车每天行驶300公里计算,和烧汽油相比,能节省几十元至上百元,同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4公斤。另外铅酸电池用完之后,电池生产厂家还可以按原价1/2的价格进行回收,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刘哲介绍说,“我们山东哲人新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作为民营公司,灵活的体制和营销策略以及多年的海外客户是我们赢得对手的最好资源,不断的技术创新是我们立于不败之地的最好武器,有一支技术精湛的研发和管理团队,是我们站稳市场的最好基础,哲人公司以打造环保节能的中国电动轿车制造出口基地为己任,以为中国工薪阶层和平民百姓制造‘买的起、用的起’的绿色代步工具为目标,全力为实现低碳生活和国家节能减排目标做贡献。”(夏晨光 尹倩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