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

College of Biological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超越梦想,做低碳经济领跑者

发布日期:2014-12-09 发布者:生工学院

       座落在山东省邹平县好生镇的山东哲人新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刚刚起步两年多的新型低碳经济企业,业务范围是电动轿车及系列产品和风光互补独立发电系统 的制造等新型能源的开发、利用,是家致力于低碳朝阳型的新兴产业。同时,这个朝阳企业的掌门人同样是个有着朝阳般笑容的年轻人——今年只有25岁的年轻女孩刘哲,一个敢想、敢干的80后创业者。

      创业于低碳朝阳产业   受到各级领导褒奖

      2007年7月,22岁的刘哲以全系第一名的优异成绩毕业于福州大学生物工程类专业。作为当年的校优秀应届毕业生,刘哲被老师兴奋地告知:她将直接被保送升入本校的研究生。不仅 如此,海关检疫部门也承诺为她安排就业,在澳大利亚居住的姑姑也极力劝说秀外慧中的侄女去国外定居。面对放在面前对一般人来说任何一条都是前程似锦的道 路,一直怀有一个创业梦想的刘哲却做出了一个出乎所有人的大胆决定——我要自己创业!

      激情成就梦想。2007年7月, 山东哲人新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业务主要是生产近年来国际十分走俏的电动轿车和风光互补发电系统,年轻的刘哲成了全县年龄最小的法人代表。 公司的主要经营范围是生产销售电动轿车系列产品,以及太阳能、风能和生物能的研发和利用。电动轿车等产品主要出口国外,目前已有美国、英国、德国、法国、 墨西哥、澳大利亚、南韩、外蒙、乌克兰、巴西、孟加拉等三十七个国家和地区的外商来公司洽谈。

      他们生产的主要产品电动轿车既节能环保又经济安全,符合国家低碳经济产业政策,前不久电动轿车行业被国务院列为重点发展和支持的七大新型战略行业之一。去年 底,省政府连续出台了有关鼓励新能源和电动轿车发展的各项文件。作为新能源产业,公司得到了各方面的支持,刘哲也紧抓机遇,靠自己的努力,在网上与国外客 户联系业务,取得了电动轿车出口的丰硕成果。公司从2007年10月正式出口电动轿车,截止目前已出口电动轿车近千辆。2010年订单已达5千余辆。

      作为低碳型企业的典范,哲人新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引起了各级领导的关注,市县领导都对此作出了重要批示。2009年8月,市委书记邓向阳批示指出,邹平哲人电动车目前发展形势很好,去年出口37个国家,有相当的基础研发能力。应采取措施支持其发展,特别是电动车在城内的使用,既节能又环保,关键在于管理、引导、扶持,建议经信委等部门调研并提出意见。 2010年3月25日,市委书记邓向阳和县委书记王传民到该公司调研时指出,电动轿车作为低碳经济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前途无量、利国利民,哲人公司是黄河三角洲低碳经济区的代表性示范企业。

      创业历程   艰难而快乐着

      成果是辉煌的,创业却是艰难的。创业之初所面临的问题大大超出了刘哲的想象:资金不足、人才缺乏,最关键是自己的所学专业和创业的道路根本不搭边,面对电动车这个全新的领域她根本是个外行。一大堆的问题摆在了对创业充满了激情的刘哲面前。

      刘哲从小就是个不轻易服输的孩子,按照爸爸刘骏的话说就是“这孩子能吃苦、肯钻研,从小特别自信。”当时,全省没有一个生产电动轿车的,要经验,没有;要捷 径,更是无从谈起。为了把电动车的原理吃透,刘哲从书店买来了所能找到的有关电动车的有关书籍,《电动轿车系列产品的制造和研发》和《电动车原理入门》等 业务书籍,刘哲硬是每个字都不放过,把厚厚的几本书研究得透透的,从一个茫然不懂的外行变成了一个讲起电动车原理构造来就头头是道的行家。人的问题解决 了,没有资金,刘哲就说服银行给予贷款,暂时解决了资金问题。

      掌握了电动轿车的基本理论,刘哲带领了十几个工人一头扎进了电动车的研制和生产过程。22岁, 正是花样年华的年纪。别的同学和朋友空闲时间就三五成群,一起打闹,一起郊游,穿上漂亮的衣服逛街,可是为了尽快实现自己的梦想,这些本该属于自己年纪的 东西都被刘哲舍弃了。几个月的时间,刘哲穿上灰色的工作服,天天在车间里一边琢磨一边生产、研发。白天实践操作,晚上就借助网络,查阅各种电动车专业领域 的资料,解决白天遇到的各类问题。那段时间,深夜2点之前刘哲根本没合过眼。

      敢想、敢干,执着坚持终于换来了成果。经过几个月近似虚脱的付出,功夫不负有心人,2007年10月24日,既是山东哲人新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同时也是全省第一辆经过全车商检的电动车在刘哲的操控下正式下线并出口到印度。

      因为市场把握得准,山东哲人新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很轻松地就撬开了市场的大门。有了货源,客户很快就来了。第一个客户是2007年9月 份,一位印度的客户从网上看到哲人电动车发布的信息,被该公司生产的电动车的车型和性能所吸引,刘哲从电话和网上跟这位客户详细介绍了产品情况,印度客户 动心了,立即把定金打过来,预定了一辆电动车。没过几天,这位印度客户专程来到公司对产品实地查看,经过细致的考察,印度客户对产品非常满意。回去后没多 久,立即又预定了20多辆电动车。第一次交易的成功让刘哲找到了自信。在以后的日子里,经过刘哲的 网络推销,德国和西班牙的客户看到网上的信息发布闻讯而来。经过这些汽车专家的鉴定,山东哲人新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生产的电动车在续航里程、速度、质量 等方面,均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基本转遍了国内电动车市场的外国专家对刘哲竖起了大拇指:“没想到,没想到,你这个年轻人大有前途。”对刘哲刮目相看的外 国专家当下给了刘哲100辆电动车的订单。很快,墨西哥的一个客户也慕名前来,临走给刘哲留下了500辆电动巡逻车的一个大订单,企业经济效益显著提高。

      刘哲在一心创业的同时,不忘自己作为一名企业法人的社会责任,在关心职工生活的同时,热心于公益事业。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刘哲拿出近两万元购买了衣物同父母一起送到了县红十字会。她说:80后的年轻人不但要有创劲,还要有爱心——慈善之心。

      机遇历来就是垂青那些有思想准备的人。在国外市场有三十七个国家和地区的客商的同时,国内的一些客户也辗转找到刘哲洽谈业务。近日,刘哲就很轻松的接下了济南机场和淄博一集团公司的100辆电动出租车的订单。其他的几家大客户也给刘哲发来了订单合同,眼下哲人新能源的电动车订单已经满满地排到了今年年底。企业资产也从创业之初的100万元猛增到了现在的上千万元。

      自主创新  将低碳经济进行到底

      刘哲将加强科技创新作为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举措,用科技推动和引领企业的发展,这也是哲人保持产品、技术和质量领先的内在动力。为了加快技术革新,公 司先后与北京、济南等地的工程院校合作,聘请了吉林大学汽车工程学院毕业的高级工程师,专门从事技术研发,目前公司拥有20余 名从事科技研发的人员。经过大家的努力,最近新研发出了流动警务车、电动房车等新型电动车,并受到了客户的欢迎。近日,在不断研发新型电动汽车的基础上, 该公司又研发出了一种风光互补独立发电系统和风光互补发电路灯,通过太阳能和风力发电,具有定时开关的特性,产品销往内蒙古。同时,在生产管理上,公司严 格把关,投资1000多万购进先进的汽车检测线,每一量汽车的下线都由市商检局工作人员严格检测把关,确保生产出的每一件产品都达到标准。在刘哲的努力下,企业先后被评为“山东省环保产业十大自主创新品牌企业”、“中国电动车十大知名品牌”、“中国信用企业认证体系示范单位”等荣誉称号。

      小荷才露尖尖角。充满了自信的刘哲没有沉浸在创业成功喜悦中。眼下,这个满脑子都在想把企业做大做强的刘哲正忙着研发将绿色环保的风能、太阳能运用到电动车 的生产工艺中,朝气十足的刘哲对自己未来的低碳经济创业规划和道路充满了信心。目前,哲人公司在全省电动车行业以“车型数量第一、外国客户第一、技术第 一”的三大优势,稳稳的引领全省电动轿车行业在低碳经济的大道上急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