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

College of Biological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朱建忠,征服偷车贼的人

发布日期:2014-12-09 发布者:生工学院

      朱建忠,这个名字在交通锁业内可以说是耳熟能详。他是中国交通锁空转技术的革新大师,在业界被人称为中国的“神匠”、“锁王”。 他曾有一句“锁遍天下,天下无贼”的浩气之语惊闻中国交通锁行业,也寄予了朱建忠先生宏大的梦想。

      朱建忠,一个刻苦、精明的温州人,骨子里就有着浙商的那种不惧艰辛和精明能干的特性。他是84年天津轻工业学院化学系毕业,之后去了福州大学轻工业系任讲 师。上个世纪90年代初,下海虽然没有80年代火热,但下海的还是不少,朱建忠就是赶着末潮下海的人。如果不下海,当时已经是大学讲师的朱建忠现在很有可 能是人人羡慕的大教授了。离开大学的讲堂他不后悔,从初出茅庐的小打小闹到现在的年产值近五千万元,朱建忠把奥克迈锁厂经营得红红火火。
      在中国锁具企业的总裁中,像朱建忠这样学历高、善钻研的人少之又少。大学教师的知识阅历使他的企业颇有竞争优势,产品和工厂起点比较高。建了锁厂后,朱建 忠注册了自己的品牌“奥克迈”。朱建忠有浓烈品牌意识,他认为要做好工厂就必须做好品牌,而做强,做大自己的品牌,就必须做好高技术的产品。果然这些年下 来后,朱建忠带领奥克迈孜孜以求,苦心钻研技术、投资1000多万购买精尖设备、成立锁研究室,并和国内多家大学寻求了技术合作。在市场竞争中很多锁厂纷 纷倒闭了,但“奥克迈”锁厂却红火起来,目前“奥克迈”锁厂已成为中国自行车、电动摩托车安全锁的著名品牌,企业产值近五千万,这在中国交通锁产业中已是 名列前茅。

      回顾朱建忠的制锁生涯,可以追溯到他十四岁时候,他的自行车被可恶的偷车贼偷走了,那时候起,他幼小的心里就立志钻研锁具防盗。大学里,校园的自行车被盗 严重,朱建忠义务抓贼,得以多次近距离观摩偷车贼的伎俩,并总结出一般偷车贼撬锁时间是2-3分钟,如果三分钟仍然没有打开锁就放弃。在抓了几次贼之后, 感到凭借个人力量是抓不完的,便从贼撬锁的时间上钻研锁的防盗技术。

      无簧空转锁,普通的贼20分钟都开不了,经验老道的贼在5分钟之内也无法打开,可谓“神锁”。 朱建忠说市场上零售价只卖三、五十元的锁,除去各种市场费用,出厂价都在二十元以内,这样的价格做一把优质锁连材料成本都不够。而优质可靠的安全锁,市场 上零售价要卖八、九十元或一百多元。一百多元的安全锁听起来贵一点,但它的确保障了你上千元的电动车、上万元的摩托车,朱建忠以业内专家让记者告诉消费 者,千万不要买三、五十元的低价锁。

      据朱建忠说,在美国,无簧空转锁是金库使用的。“奥克迈”的无簧空转锁在美国非常畅销,而在中国市场,“奥克迈”的无簧空转锁也逐步受到客户的需要。

      2007年6月,在郑州举办的首届河南市场锁具行业品牌展活动中,奥克迈凭借无簧空转技术被评为河南省公安厅重点推荐品牌。

      他一直追求着自己的梦想:“锁遍天下,天下无贼”,奥克迈在他的带领下,不断研发推出新的交通锁技术和产品,奥克迈下一步将研制推出汽车防盗锁、家庭门锁,我们相信,真的会天下无贼。因为朱建忠,正是那个征服了偷车贼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