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

College of Biological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岁月如歌,祝福永远(陈津校友在生工学院35周年院庆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4-12-09 发布者:生工学院

岁月如歌,祝福永远

——福州大学建校55周年暨生工学院35周年院庆

(2013年10月18日  福州大学)        

 陈 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校友,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在这树染秋色,池浸月华的美好季节,我们迎来了母校55周年华诞和生工学院成立35周年,来自世界和祖国各地的校友和全体师生聚首母校、欢聚在生工学院,畅叙情谊,同襄盛举,共谱未来!首先,请允许我代表78级82届校友,向学院领导和全体师生表示最真挚最热烈的祝贺!对各位来宾、校友以及老师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斗转星移,光阴荏苒。我们78级82届轻工系的学生离开母校已有三十多个寒暑,今天回到母校倍感亲切和激动,满怀感恩和祝福。母校建校55周年来,历经几代人的辛勤耕耘,不断发展壮大,从建校初期的8个理工科系,发展成为拥有怡山、旗山、铜盘、马尾、厦门工艺美院等多个校区,以工为主、理工结合,理、工、经、管、文、法、艺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国家“211工程”重点大学。我们上学时的轻工系、也改称侨兴轻工学院,并发展为现在的生工学院。55年来,我们的老师始终勤教善教、甘为人梯;我们的学子始终严谨笃学、立志成才,优良的教育教学传统届届相传,出色的教风学风得到了上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55年来,我们的母校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培养造就了一大批高素质人才。毕业的学子中,有科技精英,有企业家,有党政干部,我们的校友、系友分布在四面八方,在各行各业、各条战线上为国家出力,为母校争光。母校风雨兼程的55年,是奋发图强、开拓创新的55年,是精英璀璨、人才辈出的55年。作为曾经在母校怀抱中学习的学子,对母校发生的巨大变化,对母校取得的一系列辉煌成就,我们每一名校友、系友都感到由衷的高兴和自豪。

      拳拳学子心,难报母校情。1978年,我与众多同学一样,幸运地迈进了校门,1982年毕业,离开学习、生活4年的母校。时光飞逝,一晃过去了31年,4年 的大学生活至今仍记忆犹新,令我魂牵梦绕,终身难忘。母校作为我们人生观、世界观塑造的摇篮,作为我们走向社会的铺路石,永远是我们生命中最珍贵的青春记 忆,永远是我们终身眷恋的精神家园。正是母校的教诲哺育了我们的昨天,成就了我们的今天,孕育了我们的明天。特别是母校高度重视学生的全面发展和综合素质 培养,老师们广博的知识和严谨的作风深深地影响着我们每一个人。不但传授我们丰富的专业知识,更教会了我们如何做人,为每一个学子的成长奠定了坚实的基 础。我们永远难忘轻工系首任书记吕济民老师,首任主任陈肖柏教授,朱立民老师,杨老师,陈老师等等,没有当年老师们的艰辛努力,奋力拼搏,就没有学院的今 天,没有我们的现在。在此,请允许我代表78级校友,向辛勤教导、悉心培育我们的历届系领导和老师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我有个提议,请老师们坐着,请全体校友和同学们起立,向我们敬爱的老师们鞠躬感恩致谢。

      星河风露经年别,月华灯花喜重逢,书声笑语今犹在,却是一别三十多年。岁月蹉跎,时光荏苒。耳畔书声笑语犹在,却是一别三十年。三十年,恍然如梦,跨越两个世纪,却在弹指一挥间。三十年,承载了我们不尽的牵挂和永远的感恩,也记录了我们失意时的忧伤和成功的喜悦。

      当岁月的风霜尘封了我们的纯情;生活的征途疲惫了我们的身躯,当眼前的视线渐渐模糊,往事已成甜梦时,2013年的10月,风中飘来清纯的召唤:来相聚吧,毕业31年的同学们!

      召唤掀起我们沉睡的记忆,激荡我们远去的纯情,唤醒心中那份温暖的期待,分散在世界各地的同学们,奔着这份情缘来了!一双双紧握的手,一张张欢笑的脸,一句句关怀的话语,一声声亲切的问候,汇成了欢乐的海洋。

      久别重逢非少年,执杯相劝莫相拦,额头已把光阴记,万语千言不忍谈。同学是一生一世的情缘,同学聚会并非是展示仕途得意、生意兴隆的舞台,而是为了描绘经历 了风雨沧桑的那道彩虹,重温充满梦想的花样年华,叙说那份纯真的同学情谊,分享经过艰苦努力成功的喜悦,安抚受到创伤的心灵,把散落天涯的珍珠重新串成美 丽的项链。

      翻开珍藏多年的老相册, 大学时代那一张张充满青春活力的笑脸,仿佛又把我带入33年前入学的那一天。新的集体,新的名字,新的面孔。有的来自农村,身上还带着泥土的芬芳和香甜;有的来自工厂,刚刚离开机器轰鸣的车间;有的来自学校,才走下教书育人的讲坛;最小的学弟从学校毕业还没几天;最大的学哥比他们大了整整十岁……但无论我们来自哪里, 无论我们的职业、经历、年龄有多少的差别,那天起,我们有了一个共同的集体,有了一个共同的名字——福州大学轻工系78级。从此,四年里,我们在一幢教室听课,在一个食堂进餐,在一栋宿舍楼里就寝,在一个操场运动,结下了深深的同学情谊和缘分。四年的时间不长也不短,却留下了太多的记忆让人怀念;忘不了教室里埋头苦读你追我赶;忘不了运动场上如飞的矫健身影;忘不了老师对我们的谆谆教诲;忘不了系学生会举办的文化艺术等的讲座在全校引起的轰动;忘不了联欢晚会上那一曲曲动人的歌曲,那充满清新和期待的划船曲的舞蹈……

       三十年岁月如歌,三十年往事如烟。想一想,我们分别得已经太久了,久到了一个孩子已长到了而立之年。但心底里那份对往昔的追忆,对同学和老师的思念,丝毫没 有褪解。当我们辗转旅途,游走于万千世界的精彩与繁华时,心头总会掠过对校园和同学老师们的思念和惆怅,是啊,让我拿什么来忘记你们——我亲爱的同学们! 你是否还记得同学给老师、同学之间相互取的绰号,你是否还能想起有的同学看见别系的女生流出那羡慕的眼光。那一个个令我们魂牵梦绕的场景、那一个个在我们 的梦里反复出现的地方。曾经以为,那么多年过去了,那些地方会渐渐的模糊;曾经以为,岁月的流逝会带走我们的记忆。可是,当我看到学院庆祝成立35周年,老师校友同学聚会的通知时,这些曾经熟识的地方都从脑海中跳跃出来,而且越来越清晰。这也许就是我们心底最柔软的地方,那地方记载着我们的青葱岁月、记载着我们的懵懂年华、记载着我们无处挥霍的青春、记载着我们寒来暑往的四年。

      这一幕幕,是那么魂牵梦萦,已在我们脑海中烙下了深深的印记。31年 的时光,足以让我们在滚滚红尘中体味人生百味。有的同学历经艰辛沉浮于宦海仕途,终于崭露头角,事业有成;有的同学淡薄名利,默默无闻,过着平平淡淡的平 静生活;有的同学投身商海,充当了时代的弄潮儿,靠自己的勤奋、智慧发家致富;有的同学已经半退半休,赋闲在家,开始享受人生安度“晚年”;也有的同学是 故人已乘黄鹤去,到了天堂。无论我们从事什么职业,无论经历坎坷平淡或辉煌灿烂,我们都走过了三十多年的风风雨雨,酷暑严寒,体味了生活的艰辛苦涩,幸福 甘甜。三十多年来,在品味了人生的酸甜苦辣之后,让我们最难以忘怀和割舍不掉的依旧是这互相牵挂的老师恩情和同窗友情,恰如陈年老酒,历久弥香。彼此的思 念和相聚的期盼,始终是深藏心底的一份牵挂!不论是身居高位,还是一介布衣;不论是富甲一方,还是清贫如水,都改不了一个简单而真诚的、永远没有高低贵贱 的称呼——同学!

      回首话当年,细语问现状。毕业时,以为三十年离我们很远很远,不曾想,转眼间我们都步入了夕阳。三十年改变的是身形容貌,改不了的是乡音笑颜。可惜当年我们这一届没有女同学,不然,35年足以让当年的美少女变成了知天命的老婆婆;35年让当年的帅小伙变成了年过半百的白发老头。虽说时光不会倒转,但我们的情谊却可以长久相传。老夫聊发少年狂,左牵黄,右擎苍;酒酣胸胆尚开张,鬓微霜,又何妨!尘埃落定,除去了年轻时候的喧嚣和浮躁。不必感叹我们将渐渐老去,历经苍桑会使人变得成熟开朗,风雨过后将是明媚的阳光。

      35年风雨浸润流岚岁月,积淀下沉沉履步,35年峥嵘穿透纯净书声,抒写出精彩华章。35年的拓荒播种,这里已成为一片沃土,35年的锲而不舍,这里已成为人才的摇篮,35年的上下求索,这里已成为闽江之畔璀璨的明珠。35年艰苦求索,彪炳千秋;35年春华秋实,绚丽夺目。回首往昔,我们骄傲;展望未来,我们向往;恩承荫庇,我们感念师恩;承前启后,我们任重道远。往事如歌,未来如诗,如椽大笔写不完激情岁月,千言万语抒不尽满腔深情。感谢老师,用智慧与汗水催开了满园蓓蕾;感谢学子,用成功与喜悦为母校赢得了辉煌。35年严谨办学谱写了母校今日的成就,35年 努力拼搏昭示着母校明天更加美好。我们每一位校友都沐浴着母校的阳光雨露成长,未来日子里,无论身处何地都会铭记母校恩情,无论身在何处、身居何职都会牵 挂母校心系母校,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关注和支持母校的发展,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努力工作,以更加出色的成绩和对母校的支持来回报母校的培养,为母校增光添 彩。也让我们的毕业证书永远增值。人才强国战略赋予母校新的使命,我们期望母校以建校55周年,学院以建院35周年为新的起点,在未来的征程中,欣欣向荣、蒸蒸日上。祝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各位校友平安健康、工作顺利。祝同学们学习进步、学业有成。

      最后再次衷心祝愿我们的母校未来更辉煌!祝生工学院的未来更灿烂!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