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

College of Biological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我院召开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学情分析暨班主任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2-04-21 发布者:生工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加强我院学风建设,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4月21日,我院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学情分析暨班主任工作会议在嘉锡楼225会议室召开。会议由院党委曹仁秋副书记主持,王航副院长、各班班主任及各年级辅导员参加会议。

会上,毕业班辅导员首先介绍了2022届毕业生的考研、出国出境升学和求职签约等情况,并针对部分尚未签约、积欠学分可能影响按时毕业学生的基本情况作出分析并提出对策。2019、2020和2021级辅导员分别从学生上学期学习情况、课程考试通过率、转专业情况及学生中存在的学风问题进行汇报,并就加强和改进学风建设,建立学习帮扶制度等方面提出了举措。

在听取学情汇报后,曹仁秋副书记对各年段的学情分析逐一做出点评和提示,并针对我院学生部分专业课通过率低、转专业现状、考研升学情况进行了分析研判。他强调,要认真总结历年学生考研升学的好的经验、好的做法,反思存在问题,做好传承,为下一年度考研升学工作奠定扎实基础。要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的学习特点进行分类、分层次指导,帮助学生端正专业思想,明确学习目标和实现路径,要建章立制,选树典型,以点带面,营造良好的班风学风。他要求辅导员要坚持“以生为本”,更加深入学生,落实落细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助力学生成才成长。

王航副院长指出,班主任老师要发挥自身的优势,加强对学生学业的指导,及时发现学生学业问题,关注因网游成瘾导致的学业退步的学生个体。要以构建“一生一策”职业生涯指导为抓手,帮助学生明确学习目标、端正学习态度、掌握学习方法,提升学习效率,提升学生学习的内生动力,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培育优良的学风和诚信的考风。

通过此次学情分析会,更加精准、深入地梳理了学院学风建设的现状并针对薄弱环节提出相关切实可行的对策,为进一步加强学院学风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