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

College of Biological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我院圆满完成2022级新生首周入学教育工作

发布日期:2022-09-09 发布者:生工学院

近日,为使新生尽快融入校园生活,加强提高学生的培养质量,根据学校新生入学工作部署,结合当下疫情防控实际,福州大学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周系列活动。


导学

畅谈学院发展,展望学院未来

9月1日下午两点,生工学院执行院长汪少芸老师通过腾讯会议与2022级本科新生们进行了一次线上见面会。在会上,汪少芸老师对2022级本科新生表达了真挚的欢迎。随后,老师从生工学院的发展历程讲起,循序渐进的让新生们了解了生工学院的主要情况以及生工学院中各专业的发展前景。最后,通过汪少芸院长的讲解,2022级本科新生们更加深入的了解了学院情况并对自己未来的发展有所畅想与规划。

优良学风,从我做起

9月2日下午,生工学院副院长石贤爱教授于东二-109为2022级研究生新生讲授入学教育第一课:学术道德与规范,为同学们系好科研路上的第一颗扣子。讲座伊始,石贤爱教授直叙科研和学术活动中的不端行为及其危害,通过剖析典型案例加深学生对不端行为的认识与思考。接着,石贤爱教授就文献调研、选题、设计研究方案、课题申请、研究数据、学术引用、研究成果署名和投稿等方面细述了研究生应自觉遵守的学术规范,告诫全体学生务必秉承严谨的科研态度,坚守诚信的学术底线。最后,石贤爱教授对全体同学提出研究生必备的科学精神与学术素养,呼吁其将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有机结合起来,做一名合格的科技工作者,扬诚信之帆,启笃学之航,做有为之才,筑复兴之基。

以青带青,畅想未来

9月2日下午两点,郭绍彬、魏炘尧、吕鹏以及张凌拓老师轮流上台,或以自身经历为基,或以当下社会现实为引,向2022级本科新生们介绍了大学学习与过往高中学习的区别并强调了在大学生活中要注意自我规划,确定自己的方向同时提前做出准备。通过此次青年教师交流,本科新生同学们逐渐了解了大学学习的自主性以及其研究性。

导行

提高警惕守安全,健康生活每一天

为帮助新生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尽快适应大学的学习氛围和生活环境。8月29日至30日,校保卫处江宏老师、天津大学詹启生教授、实验室朱秋享主任通过线上授课方式为2022级本科新生开展了新生教育系列讲座。

江宏老师以安全教育为主题,通过列举高校真实案例、播放典型案例视频等方式向新生充分讲解了防盗、防骗、防火、交通安全等多方面的安全问题,提醒新生时刻保持警惕。

詹教授以心理教育为主题,结合大学生日常生活,从积极心理学角度展开阐述,为各位新生介绍了积极心理学的一些方法和作用,从而帮助同学们在接下来的大学生活中明确方向,努力奋斗,实现人生的价值。

朱秋享主任以实验室安全为主题,列举近年来各大高校实验室事故发生的真实案例,明确提出观点: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仍有待提高。同时详细介绍了实验室各种操作的注意事项,完善新生的安全意识。

讲座过程中同学们认真聆听,用心感悟,大家都有所收获。希望刚刚踏入大学的生工学子们,享受大学美好生活的同时提高安全意识,在新学期,开好局,做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新时代青年。

重视疫情防控,强调校纪校规

8月29日,辅导员张晶老师线上召开2022级硕士研究生年段会。会上,张晶老师着重强调了疫情防控的要求与注意事项,并向大家解析校纪校规的相关内容,教育引导学生遵守各项管理规定。此次会议使同学们对疫情常态化管理下学校管理制度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并提高了其自我管理能力和遵纪守法意识,让新生更好、更快地适应和规范校园生活。

导心

走访宿舍展关怀,殷切祝福望成才

为保证新生正常融入大学生活,感受到学院对本院学子的亲切关怀,生工学院党委曹仁秋副书记于829日晚上八点前往铜盘校区对新生入学生活情况进行走访询问。在走访过程中,曹仁秋副书记亲切询问新生是否有在生活中的问题,能否适应学校环境,并激励新生们在大一时期好好学习,认真专注专业课程,同时学会主动积极地寻找自己人生的目标,提前做好生涯规划。最后,曹副书记对2022级本科新生们表达学院对他们的美好祝福与殷切期望,希望同学们珍惜时光,努力学习,早日成才。

新起点,“心”出发

9月2日晚,福州大学人文学院赵陵波教授通过线上直播方式举办心理健康讲座,从“心”出发,为研究生新生做好心理调适,帮助研究生新生提升心理健康素养,加快适应新阶段的学习生活。讲座中,赵陵波教授罗列学习、生活中可能面临的压力,并剖析其成因,帮助学生提前做好相应的心理建设。随后他指出,读研最重要的就是心态,并为同学们传授应对压力与促进心理健康的具体策略。

9月5日晚,白丽英老师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上为2022级本科新生开展了一场关于幸福与热爱的心理教育讲座。讲座上,老师以一条压力曲线为引,通过疫情当下人们的心理以及学生们在学习上工作上的行为模式,讲解了当代青年在生活学习中遇到挫折与烦恼时调节心理状态的方法。希望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能够自我调控,以更加良好的状态迎接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

导信

深入解读校史精神,加强建设思想道德

8月31日晚7点,校关工委副主任许亚明研究员为2022级本科新生讲述福州大学校史并解读福州大学三种精神。会上,许老师讲述了福州大学自1958年十月建校以来64周年发展的三个历史阶段,让同学们“目睹”了福州大学从建校初期物质资源严重缺乏、发展速度受限到如今成为一所省部共建的“211”工程大学,发展出自己的重点学科和自身优势。会议的最后,许老师通过讲述前辈们的奋斗历程使同学们更深入理解福州大学的三种精神,并对同学们寄予祝福和期望。

8月31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许瑞涛博士在线上为研究生新生开展了题为“行动与旁观:我们的生活”的专题讲座。讲座上,许瑞涛博士从认知理论出发,以知促行,以行践知,并将马克思主义融入到日常生活中。讲座条分缕析、鞭辟入里,有效加强青年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发挥思政课的立德树人作用。

导人生

提前规划做准备,踏踏实实重学习

9月8日下午,生工学院党委副书记曹仁秋老师,为2022级本科新生们开展了一场关于生涯规划的教育讲座。在讲座上,曹仁秋副书记以当下社会就业现状为引,向同学们强调了生涯规划的重要性。曹副书记提到,在就业压力逐渐增大的当下,新生要主动培养自己对职业生涯的规划能力,提前了解,提前准备,才能够在大学学习中保持一个良好的方向性,得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讲座最后,曹副书记希望2022级本科新生们能够积极做好规划,脚踏实地的按计划完成自己的学习任务,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生工学子。

新生入学教育活动仍在继续,一场场承载着前辈老师们满满关怀的讲座还未曾完结,一句句灌注真心与期盼的良言还未说完。愿2022级新生们早日适应校园生活、完成角色转变,为往后的求学之路开好局、起好步、奠好基,带着学院领导、老师们的殷切希望,秉承“明德至诚,博学远志”的校训,开启新航程、展现新作为、彰显新担当,以梦为马,不负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