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

College of Biological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生工学院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系列活动||学术诚信讲座

发布日期:2021-11-25 发布者:生工学院

1125日下午两点半,研究生学术诚信讲座在柏物产厅举行,副院长石贤爱教授应邀担任主讲人,向我院研究生强调学术诚信的重要性、探讨如何更好度过研究生生活。本次活动由研究生会学术部承办,文体部协办。文体部熊伟杰主持。

“要避免学术不端行为的出现,首先我们就需要了解什么是学术不端。学术不端的行为有很多种,主要是学术造假、学术剽窃、一稿多投和不规范署名等……”开篇明义,石贤爱教授首先向同学们讲述了什么是学术不端,并详细介绍了在研究生生活中最容易忽略的学术不端行为,条分缕析、面面俱到。

知其然,也要知其所以然。明确学术不端的具体表现形式之后,石贤爱教授还带同学们深入分析了学术不端产生的主要原因。第一点是大背景下的研究生扩招,加大的研究生管理的困难;第二点是在具体培养过程中部分导师注重学术能力的提升而忽视了学术道德;第三点是不健全的惩罚制度,违规成本低。

针对学术不端的产生原因,石贤爱教授提出了几点如何预防学术不端的策略与在座同学分享,首先是要引导良好社会环境,建立健全道德约束、产业规范和制裁手段;其次要求培养单位加强对研究生的学术道德培养;最后要在价值导向上下功夫,建立多元化的考核体系。

讲座最后,石贤爱教授还与在场同学们分享了我院近年来在加强学生学术道德培养方面所采取的措施,认真听取同学们的疑惑,勉励同学们加强学术道德修养,全面发展。

文字丨黄妍婷

摄影丨陈清泉